如玩

文野全职我英恋与杂食。






背景我流谦💌

【花秀】上邪 | 古风私设

*私设
*背景古代架空
*be预警
*解雨臣x霍秀秀
*可能会有ooc
*脑洞来自曲爷的《上邪》(这首歌真的超好听安利给你们)



“上邪,我欲与君相知,长命无绝衰。山无陵,江水为竭,冬雷震震,夏雨雪,天地合,乃敢与君绝!”

安平十五年,长乐公主和亲塞外,嫁衣如火,残阳如血,长安百姓倾城相送。

世人都说,女人最美的时候便是她穿上嫁衣的时候,解雨臣想,世人说的话的确是不错的。
这么多年来,解雨臣见过两个女人出嫁,一个是他的堂姐,另一个就是霍秀秀。

解雨臣一身戎装,银白的铠甲泛着冷光。他坐在白色的骏马上,看宫门一扇一扇依次打开,看红衣少女被一群宫人簇拥着,带着皇帝的赏赐,带着嫁妆,带着和亲的使命向他走来。
霍秀秀穿着大红的嫁衣,抹了胭脂,朱唇一点,明艳华贵。
他翻身下马,对她行礼:“公主,请。”
霍秀秀低头盯着自己的绣花裙,良久才微微点头,“有劳将军了。”
解雨臣忽然有些怅然。
他们之间不该是这样的。

霍解两家是世交,他们自幼相识,青梅竹马,因着解雨臣幼时曾跟着京城最有名的伶人二月红学过一段时间的戏,得了个解语花的艺名。霍秀秀便总爱跟在他身后,扎着两个圆圆的团子髻,眨着乌黑明亮的大眼睛,声音软软的喊他,“小花哥哥。”
“小花哥哥。”

渐渐他们长大了,见面次数越来越少,他出身武将世家,成年后跟随父亲从了军,难得回来一次,霍秀秀却依然喜欢跟在他身后,唤着“小花哥哥。”
有一次他从边关回来,正好赶上海棠花期,京郊的海棠开的正艳。在两家长辈的默许下,他们一起踏青看花。少女站在一棵海棠花树下,笑盈盈的看着他,“嫣然一笑竹篱间,桃李漫山总粗俗。小花哥哥,你娶我可好?”
“一个女孩子,这种话怎么能随便说。”
虽然是在训斥,但两人都知道,长辈们都是这么打算的,于是训斥过后他也笑,“人生大事,你就这么轻易许诺给我了?”
“有什么不好?”她微微低头,让他将一朵海棠花簪到她头上。
“再等等,”他声音沉沉,“等我得到了功名。”
得了功名,就能向皇上请求赐婚了。解雨臣是这么想的。

平静的日子过去,战事也就到了。契丹不断的进犯边疆,战争从日出打到日落,神经时刻都在紧绷。到处都是尸体,空气中弥漫着浓浓的血腥味。他拼命杀敌,从一个不起眼的小将到能独当一面的将军。他想,快了。
等战事结束,他就能回去向她提亲了。

这一打,就是三年。
最后,朝廷同意议和,他奉旨回京,护送新封的长乐公主和亲塞外。

他从没想过这会是他们见的最后一面。
他从没想过长乐公主会是霍秀秀。
他还记得她曾站在海棠花树下,一字一句念着那首上邪,声音清脆婉转。
“上邪,我欲与君相知,长命无绝衰。山无陵,江水为竭,冬雷震震,夏雨雪,天地合,”
她看着他,眼里满是认真,“乃敢与君绝!”
不过眨眼,她便穿上了嫁衣,嫁作他人妇。
而他只能对她行礼,尊她为公主。
世事无常。

“有劳将军了。”她这么说。
解雨臣抬起头,火红火红的嫁衣就这么撞进他眼里,他只觉得满目都是鲜血,他看到她的嘴张张合合,不甚分明。
但他知道她在说什么。
“我愿与君绝。”

解雨臣与霍秀秀,从此再无瓜葛。

安平十五年,长乐公主和亲塞外,十里红妆,嫁衣如火,残阳如血。







(其实很久之前在微博发过 突然想起来所以在LOFTER又发了一遍 )

评论(6)

热度(3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